按讚

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

情人節

攝影 / Ikumi(http://radian0317.pixnet.net/album

1.
「下禮拜就是情人節耶!」

我抬頭看了一下黑板上的日期,點點頭。

「妳猜那個三班的○○○會不會來約妳?」

我聳聳肩,低下頭繼續看書。

「妳這個人真的很奇怪耶!怎麼對什麼事都這麼冷淡?」

「每個人都應該要很在乎情人節嗎?」

我們面面相覷,帶著高中生特有的彆扭,氣對方不懂自己其實也說不上來的心事。

「跟妳講話真的很掃興!」

離開我的位子,這位同學很快就找到合拍的人繼續話題,氣氛瞬間回溫了。

我只好繼續讀書,掩飾格格不入的失落。

2.
那天晚上,是我主動邀他上樓的。

他趕緊推辭,說女友在等他,我說,那陪我走樓梯,他嘆了口氣,不置可否地往前走,我快步追上。

到了家門口,我拉他進來,一把關上鐵門,說我一個人睡不著,要他陪我到睡著再走。他大聲說真的非走不可了!我繼續耍任性,沒看懂他眼裡的掙扎、他最後一絲的理智。

接下來發生的事,便遠超過一個十一歲女孩可以理解的範圍了。

傷我最深的,是他若無其事的否認。那樣毫不猶豫的撇清,讓我瞬間驚覺,自己被遺棄了。

原來世上有人可以看著你的眼睛說謊,甚至反過來指責說你說謊,而他──不是老師說要提防的陌生人──是你全心信賴的人。

過去那些美好時光,頓時化為污濁的泡影,是我多想了,以為那是愛。

逼問過自己不下千百次,為什麼要拗他進門?為什麼不認命面對這沒人等你回家的家?為什麼不用點大腦,想辦法度過那個該死的夜晚?為什麼非要有人陪?

不甘寂寞、飢不擇食、自取其辱……傷害你的人老早就離開了,留下你一個人繼續傷害自己。

3.
親愛的同學,如果當時我說:

「因為這世界一味鼓吹相愛的美好,卻很少警告我們其中的風險。

因為從來沒有人告訴我,愛的追尋,是一場近乎賭命的冒險,幸福快樂者有之,平淡順遂者有之,重傷殘疾者有之,賠上性命者亦有之。

因為某種程度上,我覺得自己被騙了,所以我沒辦法像你一樣,滿心期待情人節……」

你會因為我的坦誠以對,而願意做我的朋友嗎?

還是,你會用更快的速度,離開我的座位?

4.
Kate伸出手的那一刻,山窮水盡的我,看見一條遠處有光卻充滿未知的岔路。

在這之前,我們已經是很好的朋友。她從不說我想太多,因為她喜歡思考;她從不說我掃興,因為她崇尚務實。不敢告訴任何人的話,她常常一聽完就理解了;不敢在人前掉下的眼淚,落在她懷裡,雨水滲入土壤一般自然。

在她眼中,我看見了不同的自己──傷痕累累但依然堅強地活著,沒什麼好丟臉的。

5.
午後的陽光是那樣燦爛,熱戀的我們十指相扣在街上漫步,然而,迎面而來一個充滿敵意與蔑視的眼神,讓我們心頭為之一凜。

兩人都沒把手放開,但說不出的震撼在心頭蔓延開來,在這之前我們只是天真地相愛,沒想過僅僅是一個路人,都可以如此理直氣壯鄙視這份感情。

「我們,好像,變成同志了耶!」

「好像是。」

「那算……雙性戀嗎?」

「可能吧……」

就這樣,懵懵懂懂換了社會身份,莫名其妙在各種待遇上遭到降級。Kate自然不開心,但我特別嘔,性侵害已經讓我背負夠多不能說的秘密,這下又多了一個不光彩的污名標籤。

我曾因為不相信愛情,跟情人節冷眼相對十多年,而當我終於重拾了相信,卻發現這個社會並不接受我的選擇。

遭受邊緣化使人變得極度敏感。好一段時間,每到情人節前夕,不說電視上充斥的男女浪漫廣告,連百貨公司一大一小的對錶都會觸怒我。

就這樣,情人節於我持續是尷尬的存在──我不懂,為什麼有人可以平白得到這麼多祝福,我們卻不行?

6.
「但我還好耶!不會特別想做什麼。」Kate輕快地穿過違停的摩托車陣,在我們飯後散步的小路上。

「那如果有情人節購物禮金,妳會想領取嗎?」

「當然好啊!為什麼不要?」

「那如果有情人節泡湯活動,妳會想參加嗎?」

「也不錯啊!最近好冷。」

「那如果要自費的話,妳還會有興趣嗎?」

「為什麼要自費?」

「所以妳沒有很在乎這個標題,主要是看內容有沒有好康就是了?」我睨了她一眼。

「內容比標題重要啊~」她好整以暇的回應。

「真的不在乎情人節?」

「真的。」

「這輩子都沒在乎過?」我鍥而不捨地追問,她終於露出有在思考的表情。

「其實是沒有情人的時候,才會在乎耶!就覺得好煩喔!一直被閃。」

「那有了情人之後呢?」

「有了之後,就……過日子啊!」

「還有呢?」

「還有……就是不要去閃別人啊!」

我啞然失笑,原來她的重點劃在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。

不管世界怎麼運轉,Kate總有自己的重點,這使她從不隨波逐流,走自己的路,而且很少迷路。

7.
「過日子」這三個字、她說話時意味深長的神情,在腦中盤旋久久不去。

捫心自問,其實本來就不是愛大肆慶祝節日的個性,只是討厭「相對剝奪感」。這就像,即使同志婚姻合法了,也不見得會立刻勞師動眾去結婚,但矮人一截的感覺就是不好。

只是世間的不公多如牛毛,倖免有時,中箭有時,氣也氣過了罵也罵過了,終究只能懷抱耐心,在平凡的每一天努力,過日子。

8.
正在為Kate準備禮物。

一份遺囑。我希望,即使我離開人世,她也不會像同志電影裡的悲情女主角,被迫離開屬於我們的家。我希望,只要她願意,就可以繼續住下來,在這裡懷念我、過日子,直到遇見下個可以一起過日子的人。

律師問我,怎麼這麼年輕就在寫遺囑,我說人世無常,四個字輕描淡寫帶過。平凡如常的期待,卻要拿出不屈不撓的意志來爭取,我為自己的渺小感到悲哀,卻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力量與勇氣。

「妳不可以死掉!」在我埋首民法、沙盤推演之際,她從身後一把抱住我。

「只是以防萬一嘛!妳也知道我生命力有多旺盛~」我笑著安慰她,卻不鬆口保證,她也沒討價還價,只是默默陪我查資料。

白紙黑字一張A4,硬梆梆的條列式字句,不談情不說愛,遠離玫瑰色浪漫,但既然內容比標題重要,相信她會收到我的心意。


送禮表心意,總而言之,情人節不就這麼一回事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